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三, 2024年5月1日  
洛阳市教育局
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 洛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3/29 9:01:00      浏览次数: 3564       打印

3月29日,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许玉寒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晓峰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01085802.jpg


会议指出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源头工程,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一要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抓好教育,着力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为现代化洛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要通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内涵质量,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的跨越,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要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

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深入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改革,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育”融合的教育体系。二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提高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比重,切实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水平。三要坚持扩优提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科学制定城乡学校布局规划,持续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提质扩面工程,引导薄弱学校积极与优质学校开展合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四要坚持教育公平,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多元化资助渠道,为特殊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五要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加大向学校放权赋能力度,统筹推动第二轮“县管校聘”改革,深化校长选聘制改革,充分激发校长办学治校热情。持续做好“双减”政策落实中的科学教育加法,上好科学课、实验课、创客编程课,让科学教育真正活起来。六要强基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吸引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依托“3+1”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建设,分层分类递进式开展中小学教师系统培训。


会上,市教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发言,西工区、新安县和栾川县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发言。

洛阳市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聚焦教育扩优提质,强化内涵质量提升,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扎扎实实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加快建设与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西工区红山实验小学、实验中学西校区、西下池小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推进情况。

各县区政府负责同志,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基础教育、教育督导的负责同志以及基教科长和督导办主任参加会议。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