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一, 2024年4月29日  
洛阳市教育局
【县区动态】科教融合 智育未来——走进洛阳市西下池小学
来源: 西工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 2024/2/26 9:11:00      浏览次数: 807       打印

    洛阳市西下池小学紧抓区域智慧教育工程契机,大力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为学生提供勇于创造的环境、资源与机会,让学生能够将学习的过程融于创造过程,实现基于创造的学习,培养创造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让每位学生都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创造者,用智慧创造未来。

 

完善人工智能制度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人工智能教育价值取向,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促进学生的人工智能意识、人工智能思维、人工智能应用与创造和人工智能责任,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为目标,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保障人工智能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人工智能教育制度,制定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方案和制度,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教育有效实施。

 

优化人工智能育人环境

    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空间。2014年学校建设“爱育灵感”创客空间,面积近200平方米,是清华大学创客活动课外实践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校外创客实验基地。创客空间里配备了丰富的创客器材:中鸣、机关王、航模、无人机、小机床、激光切割、WER、开源电子等。
    营造人工智能文化氛围。学校建设了完善的创客活动学习展示空间,开发包含学校26道人文景观的微信二维码,学生、教师、家长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云端了解学校的环境文化;在一楼空间专设人工智能阅读区,为学生提供人工智能科技类书籍,供学生随时随地阅读,长廊里摆放电子阅读机,让学生享受阅读的同时感受科技的魅力;校园内设置“我的未来小屋”,将学生科技幻想画作品打造成现实。


1.jpg

 

 建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

    开展人工智能讲座、教师工坊、专家团队进校园等活动,让教师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了解人工智能。借助省、市、区域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组织创客教师深入高校、企业学习先进的前沿技术。组建一支跨学科科创教师队伍,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搭建人工智能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团队之间的交流学习。以“普及化+专业化”双路径,提升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建设,逐步组建一支专业化科创教师队伍。


2.jpg

 

 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扎实开展科创进阶课程。依托校内外资源,重点打造科创进阶系列课程,初段为科学素养课,中段为创意编程课,高段为信息学奥赛课程。一二年级开设科学素养课,三四年级的创意编程课以趣味性较强的图形化编程为主,五六年级的信息奥赛课程主要学习C++语言。通过进阶课程的整体架构,凸显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挖掘学生优势功能,打通学生成长通道。

    开发人工智能科创课程。以学生兴趣为基点,以拓展学生学习领域、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核心目标,开展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社团课程。如:机器人中鸣、机器人WER、3D建模、编程、无人机航模、乐高拼装、信息奥赛等10余种课程。逐渐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创客课程体系,打造“科创进阶纵向课程+特色校本横向课程”课程模式,赋能学生创新素养提升2017年以来,300余名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人工智能竞赛,并荣获优异成绩。


3.jpg

 

开展人工智能特色活动

    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人工智能活动,以资源环境、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活动评价四个维度激活校园科创文化资源。

    创客嘉年华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科学表演秀、创客作品展区、竞赛区、工坊区、影视区、知识竞答区、实验挑战区、专家论坛、学生评价创客探宝手册等。截至目前学校已成功举办六届创客嘉年华活动,并辐射带动区域35所兄弟学校开展校级创客嘉年华活动。

    PBL科创日活动。依托科学课本,通过科学知识的延伸,“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基础”,围绕问题自主探究,小组合作、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科创日活动72期,涉及主题有《植物保育员》《荒岛逃生》《小小建筑师》《水钟揭秘》《生态圈——食物链》等不同的主题,深受学生喜欢。其中《植物保育员》和《小小建筑师》科创日活动连续登上学习强国、精彩西工等平台。

    科技创想画画展活动。学校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年开展“六一嘉年华”——科技创想画画展活动,全校学生全部参与创作,共同评选“最受欢迎作品”,为获奖学生颁发收藏证书,这些作品精心装裱后都呈现在教学楼的走廊中,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科学小实验、人工智能DIY活动。学生每人每学期完成一次科学探究和人工智能DIY。学校将学生活动过程集结成册,形成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校本资料4册(每册50个科学实验),好玩的创客小制作2册(每册50个小制作),拍摄小实验、小制作相关视频200余个,累计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

    周末学生人工智能小讲堂活动。学生作为主角,自主选择内容,开展线上人工智能小讲堂活动。其中建模小讲堂开展50讲、编程小讲堂开展52讲,参与的小讲师有一百余名,累计近2万人次观看学习。

    亲子工坊活动。每周邀请家长与学生在学校开展亲子工坊活动,活动主题丰富多样,如《创意帽子秀》《我们的乐器》《中国24节气创之行》等。


4.jpg

 

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品牌

    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小小创客。“小小创客,大有作为”,学生在丰富的创客和多样的人工智能活动以及国家、省、市机器人比赛项目锻炼中,已成为以兴趣为基础的基于自我成长的小创客。我校毕业生姚冠宇同学荣获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形成了一种浓厚的人工智能教育氛围。学生、老师、家长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创客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形成了浓郁的科创文化氛围。学生拍摄小实验、小制作相关视频150余个,累计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

    引领了一方先进的人工智能教育。长期承办西工区创客教师培训、西工区信息奥赛队培训,不断通过竞赛和相关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辐射引领区域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和成长。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学校创客教师主持、参与的省级课题《小学创客活动设计与应用研究》荣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一等奖,专项重点课题《创客教育促进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顺利结项。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育校、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洛阳)考点、河南省创客教育示范校、河南省电教装备示范校、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校等荣誉称号。


5.jpg


在未来,洛阳西下池小学将继续

探索人工智能教育

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案

形成可推广的

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

推动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深入开展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