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五, 2024年3月29日  
洛阳市教育局
河南省高校招生强基计划、三大专项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4/11 11:58:00      浏览次数: 10244       打印

一、强基计划

2020年,教育部在36所“双一流”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工作。2022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新增了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总数增加到39所,原“985工程”高校全部进入强基计划名单。

强基计划着力选拔对基础学科研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着重考查学生的理想信念、兴趣、特长、思维能力和创新潜质等。

强基计划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多维度考核评价考生的招生模式。目前主要是两种模式:

一是高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按在各省(区、市)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确定参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二是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校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后,由高校组织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对考生进行严格考核,达到录取标准的,经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予以破格录取。破格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各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应单独划定相应分数线)。

2023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一些学校取消笔试,一些学校增设合格线。比如,2023年北京理工大学强基计划首次取消基础能力测试,这也意味着只要入围北理工的强基计划就不再需要进行笔试,仅需要进行面试和身体素质测试,面试合格线为面试成绩满分的60%。再如,湖南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取消“笔试”,考核“面试+体测”,设专业综合测试最低合格分数线为80分。近年来,部分高校设置学校测试合格线,不合格者即淘汰,比如体育测试虽然不计算成绩,但像中山大学等高校规定,如果体能测试不过关,则不被允许参加后面的笔试面试。

强基计划报考时间和流程

3月底至4月

简章公布,网上报名

6月

考生参加统一高考

6月25日前

各省(区、市)提供高考成绩

6月26日前

高校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

7月4日前

高校组织考核

 7月5日前

高校折算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二、三大专项计划

根据教育部政策,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计划统称为“专项计划”,具体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

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根据往年政策,清华、北大等90余所高校均参加高校专项计划。

须同时具备这3项条件:

1.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2.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3.已参加当年统一高考报名且通过报名资格审核。

高校专项计划在河南省的实施区域

共53个(国家专项计划确认的38个县和15个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

国家专项计划

又称为“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

须同时具备这3项条件:

1.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2.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3.已参加当年统一高考报名且通过报名资格审核。

国家专项计划在河南省的实施区域

为国家划定的38个(包括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1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招生学校:为本省所属重点高校。

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我省的农村;

2.已参加当年统一高考报名且通过报名资格审核。

地方专项计划在河南省的实施区域

为我省所有农村考生。

高校专项计划报考时间和流程

4月25日前

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5月20日前

省市完成考生基本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5月底前

高校完成考生其他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6月7日——8日

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高考后——出分前

部分试点高校组织考核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考生单独填报志愿,高校完成录取并公示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从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河南省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县域名单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