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五, 2024年4月26日  
洛阳市教育局
《洛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3/2 10:28:00      浏览次数: 16237       打印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1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4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求。20191128日,《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豫政〔201923号)出台,对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结合洛阳实际,我们制定了《洛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明确了什么主要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经过510年发展,职业教育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

具体目标:到2022年,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创新突破。并分别进行量化。

三、《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要政策措施?

(一)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采取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实施职业院校达标工程,实施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工程等措施进行推进。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双元育人,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政策。

(三)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洛阳市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构建多元办学格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培育德技双优人才;围绕 “565”产业,优化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开展高质量的职业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五)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健全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办法;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

(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体系。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督导评估,强化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建立稳定增长的经费投入机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

四、如何保障《实施方案》顺利组织实施?

(一)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

(二)强化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形成政策合力。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督导评估,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建立健全依据办学绩效核拨经费的激励机制,2020年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助学金覆盖面;健全职业院校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严格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强化职业启蒙教育,依托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一批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推进职业院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

相关文件:洛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