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五,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聚焦语文命题 提升专业素养 ——洛阳市初中语文学科举行命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5/8 15:41:00      打印

聚焦语文命题 提升专业素养

——洛阳市初中语文学科举行命题培训

为践行新课标理念、全面提升洛阳市初中语文教师命题能力、发挥命题评价对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为语文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赋能,5月6日上午,在洛阳市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郭洁琼老师的带领下,洛阳市各县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二百余人齐聚一堂,参加2023年洛阳市初中语文命题培训会议会议由郭洁琼老师主持,郭老师及洛阳市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段旭艳、徐银萍、李秋玲分别呈现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会议伊始,郭洁琼老师首先强调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在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下,认真总结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教学方向。

图片12.jpg

 郭老师依据新课标向大家提出了中考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命题的基本原则: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确保依标命题、教考衔接。坚持能力立意,减少机械记忆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并指出基于素养立意的语文命题的基本特征即真实情景综合任务思维过程多元开放提纲挈领地对本次培训活动的任务以及目的作出高度的概括

图片13.jpg

 段旭艳老师作了报告《素养立意下的试题命制》段老师针对“积累与运用”板块的试题命题进行了细致讲解。段老师指出语文命题要依标命题、呼应教材、素养导向、创设情境、关注思维、以评促教。语文命题要注重情境化设计,要追求情境化设计的真实性,匹配情境化设计的适切性,重视情境化设计的综合性。命题情境从日常生活、文学体验、跨学科学习,也可以从个人、学校、社会的角度设置情景,指向具体任务。重视情境的作用,才有可能追求课程内容、学习生活、语文实践之间的协调和通融。

图片14.jpg

徐银萍老师就“现代文阅读”板块的试题命制进行分享。徐老师指出现代文阅读的命题导向是立德树人,阅读选材要具有权威性、典型性,杜绝政治性和科学性错误。阅读内容要抓主干知识,重学科素养、基本技能,思维过程。命题情境上要注重真实性、典型性、适切性,切合学生生活、城乡实情。徐老师通过具体的阅读题命题案例,充分展示出了命题工作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图片15.jpg

李秋玲老师作了《积累 感悟 运用——古诗文阅读、写作命题分享》报告。李老师分析了《语文课程标准》对古诗文阅读的评价要求以及教学建议,强调了古诗文命题要重视考查学生的高阶思维,同时要考查古诗文阅读的核心能力。李老师从创新文言文命题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言文命题的策略,打开了文言文命题与教学的新思路。作文试题是在全面考查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上,突出落实立德树人、创设真实情境、考查深度思维这三方面的特点。一道优秀的中考作文试题,就是能够在全面考查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上,突出材料的价值、情境的创设、任务的驱动等特点,能够真实而全面地考查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命题培训期间,老师们细细聆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踊跃交流积极探求中学语文高质量教育教学之路。

本次命题培训活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鲜活的案例,为参培骨干老师打开了命题方向的门窗、明确了新课标下新中考的方向通过研究命题发挥其对初中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考”的优化推动“教”的变革与提质、推动“学”的改变与减负、推动“评”的科学与完善。洛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也将继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强基固本,深耕高质量教研,精培细作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