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二, 2024年4月16日  
首页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全市小学数学学科2022年度表彰总结暨《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3 9:57:00      打印

洛阳市教师发展中心

举办全市小学数学学科2022年度表彰总结

暨《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专题研讨活动

 

洛阳教师发展中心202312 上午举办了洛阳市小学数学学科2022年度表彰总结暨《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聚力 · 同行”为主题,聚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的理念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我市小学数学团队的行动和思考。各县区教研员和小学数学教师共计近六十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图片1.png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反馈和讨论,引导教师聚焦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教育规律,以全面客观的监测数据支撑教育决策,服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活动第一项,表彰与总结。


洛龙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红利老师以《深耕教研  赋能成长》为主题,分享了洛龙区小学数学教研团队以省市区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为途径,聚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学科教育改革方向,聚力师生学科素养提升,带领老师们扎根学习、实践和研究的相关经验。以赛代培、以评代培、以研促教,以主题教研活动为核心、以学科特色活动为支撑、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抓手,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核心素养生成的主阵地,让教研真正成为从“个体有获”走向“群体共进”的助推器,让教研切实推动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品质提升和内涵发展。

大会梳理、分享了各县区小学数学学科的教研亮点,具体如下:涧西区——提出了区域的教学主张,落实结构教学,教研员深入学校推进教学主张的落实情况,并开展了有效的教研活动。西工区——分层教研,持续推进。通过片区及区域教研,提升教研的高度、广度及参与度,助推教师成长。老城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全面开展师徒日常结对帮扶,积极落实校领导听评课制度,有效开展高质量晒课磨课研课,深度推进“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高品质课堂相关课题研究活动。伊滨区——以区级联盟校活动为载体,通过课例研讨、主题教研、读书分享等形式,发挥学科中心组成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偃师区——设定区大教研日全区分为四个片区,一年组织四次集中研课磨课活动,内容聚焦种子课、有难度的课,分年级进行,最终形成共案,供教师备课上课借鉴。孟津区——立足学科活动,提升师生素养。开展了“数学阅读案例评选”、“作业设计比赛”、“讲故事比赛”等学科活动。栾川县——构建教研协作区,促进教研相长。伊川县——组织集团化学校定期举行“数学学科教学观摩交流会”和“联合大教研”活动。

活动第二项,反馈专题研讨。

汝阳县思源实验学校王保同老师以《一次国测  一次洗礼》为主题,阐述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明确了学校要发挥好“体检仪”和“指挥棒”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自身管理特点与经验,思考探寻教育质量改革的方向和突破口。嵩县教研员刘志晓老师以《沉浸基础教研 提升教育质量》为主题,细致研读《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明确标准,查找不足,针对问题,明确解决措施。伊川县教研员岳晓红老师以《深入分析监测报告 合理制定改进措施》为主题,结合《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伊川县数学学习质量测结果报告》中的具体数据,深入剖析,就学习成绩、学习差距、学习习惯、学习焦虑等9个方面进行精准分析,明确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洛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侯晓丽老师针对《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洛阳市数学质量测结果分析》进行了问题解读,明确了整改思要求每一位教研员每一位老师都要在问题中寻找差距,在问题中总结原因,在问题中寻找突破并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集体讨论学习,交流各自的教研经验,收获颇丰,意义深远。

活动第三项,2023年工作谋划。

与会教研员教师就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此次活动由洛阳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侯晓丽老师精心策划并全程指导。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市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聚力赋能,为全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品质提升蓄力蓄势全体教研员教师将以学习《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洛阳市数学质量监测结果分析报告》为契机,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的实干与担当精神,落实新课标理念,且破且立搭建教研和监测学习交流平台,立行立改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教学课堂改革,引领教育教学健康发展。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