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五, 2024年4月26日  
首页   >   教研室  >  教研动态
洛阳市2022年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 16:18:00      打印

洛阳市2022年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

简   报

 

洛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                  20221028

 

 

为助推广大小学英语教师学习理解《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育人方式,推进课堂教学实践及改革,切实提高育人质量。2022年10月28日上午在洛阳市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关丽萍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各县区近四千位英语老师相聚云端,有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图片3.png         

统筹安排

基于各县区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为确保本次活动实现“全覆盖”,经市教研员关丽萍老师沟通协调,涧西区教研员谭丽鸽老师、西工区教研员潘婷老师以及瀍河回族区实验学校董晓丹老师的通力合作,积极调试设备,制作各县区专属二维码,提升教研活动学习效率的同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课例展示

 图片4.jpg

第一节课由涧西区天津路小学的吴楠老师执教,授课的内容是五年级上册 Lesson4 Does Jim like swimming?(Read)。

学习理解活动环节,吴老师通过free talk激活学生语言与思维,使学生在已有的知识经验与学习主体之间建立关联;设置预测活动,帮助学生形成阅读期待,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带着疑问与期待去阅读文本。应用实践活动环节,吴老师运用有效的阅读策略,引导学生获取、梳理信息,为自主阅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迁移创新活动环节,教师通过Look and say等活动,引导学生对每一幅图分析与评价,并给予个人观点,创设真实语境,引导学生将语言运用在实际生活中。

本节课吴老师基于教学内容和学情分析,充分挖掘语篇蕴含的育人价值,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指导下,围绕语篇主题,展开分层任务设计,同时渗透了运动、健康、安全等生活理念,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推动学习进展,体现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类活动的关联和递进,落实了学科育人的教育理念。

 图片5.jpg

第二节课是由西工区芳林路小学刘秀敏老师带来的What did you do last Saturday? (Let’s talk)选自科普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

刘老师秉承英语学习活动观设计学习活动,充分挖掘语篇蕴含的育人价值,通过分层任务设计,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推进学生的学习进展,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展示的机会,孩子们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实现语言学习与学科育人的融合统一。

第一个阶段,学生读图获取信息,大胆猜测,预测本课学习的主题。通过听录音并回答关键问题”Where did she go?” “When did she go”来整体感知课文内容。通过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听录音找到答案尝试自己初步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刘老师启发学生运用已知的学习储备,引导学生在语境中学习本课时的目标词汇;第二个阶段学生在学习情景中进行了角色替换、问答交流。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学情自由选择任务完成活动,自主练习展示、交流内化目标语言;第三阶段,设置小组活动向全班学生介绍自己的weekend ,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所学的语言进行交流。

本节课教学过程层次清晰,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这三个活动相互糅合学生边学边练边用,体现出语言能力螺旋上升的学习过程。逐步从基于语篇内容的学习走向真实的世界。

讲座分享

 

    图片6.jpg

涧西区教体局教研室谭丽鸽老师带来的讲座《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 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

首先,谭老师带领我们纵观新课标的发展过程,分析了英语教学的课程目标,即“以素养为导向,以育人为本,为祖国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接下来,谭老师深入阐述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所包含的活动要素,剖析了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层次与认知类型,同时结合《新课标》理念与学生现状,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坚定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让学习真实发生——活动设置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活动设置的内容要以主题为引领,活动设置要有层次,能够关注到所有学生。

最后,谭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们受益良多

   图片7.jpg

西工区教体局教研员潘婷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学思结合 用创为本”的专题讲座。潘老师以科普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上册第三课Is this your bag?(Let’s talk)为例,为我们生动展示了具体怎么站在儿童立场进行学习活动设计。

在讲座伊始,潘老师指出基于儿童立场设计教学活动,要遵循儿童认知和心理发展规律,以儿童为中心,以儿童熟悉的生活环境为教学素材,站在儿童视角进行教学设计。接着潘老师从“新课标”对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先从“语篇研读”入手,从What/Why/How三方面对语篇进行剖析,提炼语篇的核心,并由此设计出由易到难、螺旋上升的教学活动,从而更加准确的从“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三方面梳理出语篇的教学目标,具体剖析,并给出了优化建议。

专家引领

 图片8.jpg

洛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关丽萍老师为我们带来《基于学生发展的小学英语教学》的专题讲座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关老师在讲座中指出了《英语课程标准》的重要性,明确了小学英语教师应秉持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创新的学习理念,倡导学生围绕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激活已知,参与到指向主题意义探究的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等一系列相互关联、循环递进的语言学习和运用活动中。

关老师着重强调教师应“坚持三个结合”:一、坚持学思结合,引导学生在学习理解类活动中获取、梳理语言和文化知识,建立知识间的关联;二、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学生在应用实践类活动中内化所学语言和文化知识,加深理解并初步应用;三、坚持学创结合,引导学生在迁移创新类活动中联系个人实际,运用所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形成正确的态度和价值判断。关老师还强调了教材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课程资源,老师们要用好手中的教材,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一定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设计教学活动,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一定要依照课标,依托教材,以生为本,发展能力,提高素养。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但得有法”,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孩子们能够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共同努力!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我们在活动中历练,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汲取营养,在活动中改进教法。我们将继续秉承“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理念,携手同行!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