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六, 2024年4月20日  
洛阳市教育局
首页   >   通知
洛阳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
发布时间: 2023/5/25 10:18:00      浏览次数: 2480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形象,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文明素养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务员法》以及行执有关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制定本规范。

    一、行执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记“为民”宗旨意识,做到用语文明规范、表达通俗准确、态度和蔼、礼貌待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行执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时,应当遵守公务员仪表风纪的有关规定,做到衣着整洁、大方得体、仪表端庄、仪容严整、姿态良好、行为规范、办事公正。

    三、行执人员在进行检查、调查时,应当做到主动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和依据,要求当事人予以配合;询问当事人时,应当严肃认真,不得询问与检查无关的内容,不得采取诱导、压制的方式进行;注重宣传教育,加强指导,不得有激化矛盾的言行举止。

   (一)接听电话规范用语

    1.您好,我们是洛阳市教育局,请问您有什么事情?

    2.对不起,您咨询(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局的职权范围,请您直接向XX单位咨询(反映)。

    3.对不起,您要找的人暂时不在,请您稍后再来电话或者等他回来,我让他给您回电话,方便的话,我也可以代为转达。

    4.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记录下了,请留下您的电话号码,我们将在X日内给您回复。

    5.再见,如果您还有不清楚之处,可以随时打电话。

(二)接待办事人员规范用语

    1.您好,请问您要办什么事?

    2.请进,您好,您请坐,请问您有什么事?

    3.请稍等,我给您查(找)一下。

    4.对不起,您要办理的事项不属于我局的职权范围,请您直接到XX单位办理。

(三)行政许可规范用语

    1.收取申请材料:请坐,我们现在就对您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请稍等。

    2.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对不起,经审查您提交的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原因是XX。因此,现在我们不能受理您的申请。请您按要求XX(说明应补充的资料或者应完善的手续)。

    3.申请材料符合要求:我们已对您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了审查。符合申办XX事项应提交材料的要求。对您申请的XX事项,我将在X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请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我通知或者送达有关决定。

    4.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寄送相关文书。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及时书面通知我局变更后的送达地址。

    5.确认电子送达:请问是否接受电子送达。如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

(四)行政检查规范用语

    1.亮明身份:您好!我们是市教育局的人员XX、XX,证号分别是XX、XX。今天要对XX情况进行行政检查。这是我们的证件(出示证件),请过目。

    2.告知回避权:根据规定,您有申请回避的权利。如果您认为我们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从而影响到本案的公正办理,可以申请我们回避。您是否申请回避?

    3.告知检查事项:我们根据XX(工作计划或者举报投诉、部门移送等线索),现依法对您(你单位)的XX现场进行检查。根据XX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您(你单位)有义务配合我们行政检查。请做好配合检查的准备工作,并按要求安排相关人员协助检查。

    4.告知配合义务:我们将向您了解与XX工作有关的情况,请据实回答相关问题,隐瞒或者提供虚假情况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要求提供材料:根据XX(法律、法规、规章名称等规定),请您提供XX(证件、材料)。对涉及您(你单位)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我们将依法保密,谢谢配合。

    6.相对人或其他人对现场录音录像时:只要不妨碍活动,您可以对现场活动进行如实录音录像记录,也可通过网络等上传分享您的音像记录,但不能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7.要求签字确认笔录:这是我们按照刚才的交谈所记录的笔录,请您核实一下笔录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笔录无误,请在此处签署“上述共X页笔录,我已看过,记录属实”的意见和姓名、日期。如笔录有误,请指出,我们将予以更正。

    8.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送达相关文书。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及时书面通知我局变更后的送达地址。如果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不及时告知变更后的地址,使文书无法送达或者未及时送达,您(你单位)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

    9.确认电子送达:请问是否接受电子送达。如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

    10.检查结果通报:非常感谢您(你们)对我们行政检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现将本次检查的情况向您(你单位)进行通报。谢谢您的配合,再见。

    11.复查意见通报:您好!我们是市教育局人员XX和XX。我于XX年XX月XX日向您(你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经复查,您(你单位)还有XX项问题未及时整改完毕。我们将根据XX(法律、法规、规章名称等规定)的规定,对你单位进行XX(行政决定)。这是《整改复查意见书》,请您签字确认。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