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四, 2024年4月25日  
洛阳市教育局
【年度报告】洛阳市教育局 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3/26 11:28:00      浏览次数: 2444       打印

洛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战略目标,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依法治教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我市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洛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教育系统法治意识和能力。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并开局党组会,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各科室、学校的工作督查,提升工作实效。二是着力培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抓好落实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学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三是组织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坚持集中学与各自学相结合,通过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讨论探究等形式开展学法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规矩、规范和边界意识。

(二)周密组织,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一是制定《关于迎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活动的通知》,下发各地各校积极开展创建宣传工作。做好本年度4月、7月两次“为洛阳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点赞‘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活动宣传工作。要求各地各学校通微信、法治课堂、班会等多种形式,落实到每名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进一步增加教育系统内示范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三是通过悬挂示范创建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版面、播放宣传短片、在学校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刊发法治政府建设及示范市创建工作动态,集中力量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及示范市创建工作。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总结提炼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典型案例或经验做法,在有影响力的各类纸质媒体、新媒体、融媒体或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任务清单》(市教育局)共77条,再次梳理创建资料,逐条完善相关台账的整理,补齐相关短板,报送相关资料。并在市教育局网站设立创建专栏二是明确权责清单,依法履行职责。依据制定的清单,全面开展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 17 个,设定为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督促相关业务科室做好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工作,帮助行政相对人解决难题,加强行政相对人对法律风险点高度重视并重点学习,对可能出现的违法事项进行经常性提醒和抽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强教育执法,规范行政行为落实局机关30名公务员进行行政执法能力测试,完善了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一单两库”,为依法检查提供了保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及时上报到信用双公示系统,完善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规范系统操作,教育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提升未成年人受教育保障和法治意识。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成立了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一把手”为成员的教育系统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洛阳市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洛阳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工作简报》等文件。召开《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视频会议的通知》《关于召开2022年暑期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等会议。围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重要方面加强谋划。二是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通力推进校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坚持法治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帮助青少年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四防教育”,提升校园安全。积极开展校园“四防教育”(防欺凌、防性侵、防诈骗、防毒品),提升校园师生法治意识,依法预防和化解校园风险。完善学校章程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引导全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的落实,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大校园安全事故。

(二)融合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法治示范校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创建省级示范校52市级示范校386所。强化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设施设备中融入法治元素,将学法守法意识、权利义务观念等渗透到学生行为规范和日常教育教学中。鼓励支持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在中小学建立法治兴趣小组、法治实践社团以及法治教育基地等,引导学生研究法治问题、参与法治实践。二是依法有效化解校园矛盾纠纷。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通过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应诉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出庭应诉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依法预防和化解校园风险。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化学校依法治校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组(党委)每季度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和重大法治问题专题研究制度,有效保障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学校章程制度建设。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完成章程建设,并把章程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依法保护师生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

(三)多元化活动开展,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开展手抄报和黑板报评比活动、“法治故事”收集和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要求学生全员参加,择优推选出校级优秀手抄报作品两万余份、市级两百份,校级优秀黑板报三千余份、市级两百余份,优秀“法治故事”七十余个,法治演讲小能手四十余名。二是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洛小未”杯“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全部参加,通过校级、区级、市级层层选拔,最终在全省决赛中,演讲比赛荣获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知识竞赛荣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我市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困难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系统内所有职工和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大力推进。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一是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机关部分同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足,满足于过去的方式方法,用行政指令代替依法管理,用一般行政检查代替依法检查,工作重心集中在事前审批,忽视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学校依法治校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学校依据章程管理学校的氛围有待加强,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受各级行政检查干扰较大,负担较为沉重,应加强法治副校长的聘任、管理工作

(二)依法处理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程序不严谨、执法手段不规范、案卷卷宗整理不完整等现象还时有发生。行政机关及学校缺乏行业性、专业性人才,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培养效果还不能完全达到标准。

(三)法治教育宣传的形式与方法需进一步提升。一是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宣传方式不够。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的认知和应用不到位。二是对一线教师的法治理念提升的工作仍需加强和改进,需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在实践中创新法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使课堂教学在法治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尚未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种课外法治教育资源。

 四、2023年工作安排及打算

(一)大力加强机关法治教育,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洛阳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台账》,对照任务,逐步抓好落实,对照短板,逐一进行克服。二是抓好干部学法。切实把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局机关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实施,由各科室负责人带头领学,完善考评体系,确保干部学法取得实效。同时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从严规范执法行为。对不涉密的各类政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大力探索法治教育途径,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一是加大运用新媒体和新手段,更科学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提升理念,创新法治教育新方法。切实整合法治教育资源,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新体系。二是加快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将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洛阳师范学院再建洛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三是在学校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通过学法知法懂法,更好地守法用法,同时用法律武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大力开展学校法治建设,推动依法治教深入发展。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组织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据章程的自我管理深入发展。二是要切实为学校减负。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给予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三是强化学校法治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五部委颁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定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方案,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

 

 

2022年12月23日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