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教育局网站
星期六, 2024年4月20日  
洛阳市教育局
【年度报告】洛阳市教育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4/27 10:14:00      浏览次数: 4936       打印

洛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战略目标,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依法教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我市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洛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教育系统法治意识和能力。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各科室、学校的工作督查,提升工作实效。二是着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党委(总支)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积极组织参与庭审旁听,不断强化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大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意识。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坚持集中学与各自学相结合、统一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工作,不断提升规矩、规范和边界意识。四是全力培养干部、教师依法治校能力。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法治教育大纲》,增强学校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能力;落实教师学法制度,将学法情况作为教师师德和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依法参与学校管理、尊重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意识以及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管理相结合,使学校干部和教师养成依法办事习惯,以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不造成舆情事件。

(二)规范文件管理,建立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一是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按照《洛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2021年,对于市教育局出台的重大教育政策、承办的重要建设项目,均严格执行组织专家论证,开展技术咨询,进行前期评估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及社会其相关专家意见建议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3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局机关、二级机构及直属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和防范法律风险。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落实公众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文件备案等规范性文件印发程序,不断提高发文质量编制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不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适时清理,对已公布的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四是加大合同备案审查力度。积极完善合同审查备案流程,推动落实规范送审执行,规范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防范合同风险和减少合同纠纷。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做好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相关工作。制定“一清单两方案”,下发通知组织各地各校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任务清单(市教育局)(2021年版),逐条完善相关台账的整理,补齐相关短板,报送相关资料。在市教育局网站设立创建专栏二是印制《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放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开展创建宣传工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事项平台办理,政务环境各项评比指标有较大幅度提升,“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比率达到100%,完成电子政务颗粒化后事项录入与发布,实现政务事项办件全覆盖,事项办件覆盖率100%。四是明确权责清单,依法履行职责。依据制定的权责清单,全面开展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 17 个,设定为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督促行政相对人对法律风险点高度重视并重点学习,对可能出现的违法事项进行经常性提醒和抽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五是加强教育执法,优化教育环境。为局机关30名公务员办理执法证,完善了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一单两库”,为依法检查提供了保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及时上报到信用双公示系统,完善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规范系统操作,教育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显成效。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目标,针对“七五”普法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领导及学校校长为组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在行政审批科设立“七五”普法工作办公室,对系统内法治教育及依法治理进行统一领导,确保“七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详细方案,分级分步实施。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方案》和《洛阳市教育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章制度》等文件,细化“七五”普法工作的各项职责,确定工作范围,量化目标任务,责任到岗到人,从而调动各级力量,形成机关、基层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完善工作保障,严格督查检查。在组织保障上,配齐市直学校法治副校长,设立政教专干,建立法治宣传、治理的骨干队伍。四是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工作。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完成“七五”普法总结报告,搜集并整理普法案例3个,组织各县区推荐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4个先进单位和6个先进个人上报受到省教育厅表彰。

(五)融合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法治示范校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创建省级示范校47市级示范校376所。强化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设施设备中融入法治元素,将学法守法意识、权利义务观念等渗透到学生行为规则和日常教学要求中。充分挖掘洛阳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优质基因,发挥地方特色文化在普法中的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活动。鼓励支持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在中小学建立法治兴趣小组、法治实践社团以及法治教育基地等,引导学生研究法治问题、参与法治实践。二是依法有效化解校园矛盾纠纷。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通过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应诉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出庭应诉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依法预防和化解校园风险。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学校依法治校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组(党委)每季度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和重大法治问题专题研究制度,有效保障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学校章程制度建设。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完成章程建设,并把章程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依法保护师生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一是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21年联合市公检法等部门,实现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经常性开展模拟法庭、现身说法、法治主题班会、编排法治文艺节目、观看法治教育片等一系列活动。联合市法学会落实“双百”活动,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学法的兴趣,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开展第八批法治示范校培育活动。组织各县区教育局确定并申报15所学校作为法治示范校培育对象,组织开展培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三是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50余万学生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学习考试,在全省决赛中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60余万学生参加宪法晨读,四是组织法律学习。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开展新修订的教育法学习征文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函〔2021〕498 号)要求,在全市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开展征文活动,营造学习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局机关执法人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全员高分通过了考试,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

二、2021年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系统内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法治教、依法行政进程得到了大力推进。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一是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机关部分同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足,满足于过去的方式方法,用行政指令代替依法管理,用一般行政检查代替依法检查,工作重心集中在事前审批,忽视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人民群众意识不强,官僚作风和官僚习气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学校依法治校的意识不浓。学校依据章程管理学校的氛围不浓,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受各级行政检查干扰较大,负担较为沉重。

(二)依法处理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一是部分学校怕担责,出事后不敢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利,甚至存在无视法律法规、息事宁人的方法来处理矛盾问题。二是人民调解、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机制发挥作用不够明显。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程序不严谨、执法手段不规范、案卷卷宗整理不完整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四是行政机关及学校缺乏行业性、专业性人才,对现有人才的培训培养效果还不能完全达到标准。

(三)法治教育宣传的形式与方法需进一步提升。一是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宣传方式不够。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的认知和应用不到位。二是“法治进校园”和“法律进课堂”力度不足,对一线教师法治理念提升工作仍需加强和改进,需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在实践中创新法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使课堂教学在法治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尚未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种课外法治教育资源,如:各县区法治教育课件不能网上共享、各县区法教育基本不能互相使用,都影响了法治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

三、2022年工作安排及打算

(一)大力加强机关法治教育,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洛阳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台账》,对照任务,逐步抓好落实,对照短板,逐一进行克服。二是抓好干部学法。切实把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局机关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实施,由各科室负责人带头领学,完善考评体系,确保干部学法取得实效。同时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从严规范执法行为。对不涉密的各类政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大力探索法治教育途径,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一是加大运用新媒体和新手段,更科学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提升理念,创新法治教育新方法。切实整合法治教育资源,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新体系。二是加快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与洛阳师范学院共建洛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于2022年建成。三是在学校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通过学法知法懂法,更好地尊法、守法,同时用法律武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大力开展学校法治建设,推动依法治教深入发展。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组织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据章程的自我管理深入发展。二是要切实为学校减负。在推动学校自我管理的同时,教育局机关要支持学校自我发展,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给予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避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和生活秩序。三是强化学校法治队伍建设。积极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办法》,会同公、检、法、司有关单位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定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方案,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尽快实现每所中小学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的工作目标。

 

 

 

2022314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凯旋东路51号(原市委院内)   联系电话:0379-63253184   网站事务电话:18903880417

洛阳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工作时间  0379-63256103  非工作时间  0379-63253276

版权所有 © 2024 洛阳市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主办单位:洛阳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益仁电子

洛阳教育公众号

洛阳教育公众号